物流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1566

  • 物流管理
  • 物流管理

    学科: 管理学

    门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熟悉物流政策法规,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具备物流系统分析、设计与运营管理能力,能在国家经济管理部门、现代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商业连锁企业或研究机构等从事物流运作、系统设计与规划等工作的物流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管理学和物流管理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知识,强调系统分析、定量化分析和计算机技术等方法、技能的训练,重点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掌握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运用外语的能力。

      (二)掌握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物流技术、物流管理理论知识,并具有一定的物流系统信息控制与系统集成、系统仿真的能力,具备运用有关技术解决企业物流活动中有关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三)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管理学、物流技术、物流管理与商务运作等基本理论,掌握物流管理和商务运作的基本流程和方法,掌握应用物流信息技术支持管理过程的基本方法,掌握利用物流技术开展物流管理的基本方法。

      (四)掌握现代物流系统规划与分析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运用这些原理和方法设计与分析物流系统方案的基本能力。

      (五)了解本专业领域内的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

      (六)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管理统计学、运筹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计划控制、国际贸易实务、会计学、财务管理、现代物流管理、物流技术、物流运输学、采购管理、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物流系统设计与分析、物流系统仿真、供应链管理等。

      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