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中德联合培养“3+1”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2363

  • 工业工程(中德联合培养“3+1”模式)
  • 工业工程(中德联合培养“3+1”模式)

    学科:管理学

    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名称:工业工程(工程技术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通过以中德联合培养项目为先导,扎实开展国际化人才模式的改革,侧重于工程能力训练和教学,为社会输送一批能具备国际化视野、适应我国国际化经济活动的、工程素养较高的本科生。

       培养要求:学生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修读前三年的部分本科生课程,通过德福考试、获取德方认可的“德福”证书和获得德国签证者,可到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修读第四学年相关专业课程,其他本科生继续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进行第四年学习。中德班教学计划进程安排如下:

       第一学年:学生必须完成我国教育部对获得我国本科生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所必须学习的政治理论基础课、体育、德语等相关课程。

       第二学年至第四学年:主要按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培养工业工程领域工程技术管理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要求,制定教学课程计划和实践环节;其中,第二学年、第三学年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习。

       第三学年末:通过选拔的学生到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完成第四学年专业学习环节;在第三学年末不能通过德方选拔、不能到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学习的学生,将继续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完成该专业的学习直至完成学业。

       中德联合培养学生完成相应大学的学习要求可以获得学士学位。通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要求的学生,可以获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通过斯图加特大学毕业要求的学生,可以获得斯图加特大学的学士学位。

       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需遵守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条款要求、经友好协商所制定的相关教学、教学管理、课程考核考试等规定。学生在德国学习期间,需遵守斯图加特大学的相关教学、教学管理、课程考核考试等规定。

       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常微和偏微分方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热加工、机械设计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工程学、产品设计方法、大学计算机基础、信息检索、企业管理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工程技术管理等课程。

      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学士学位。

    备注: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建立于1829年,它以工程和自然科学为核心,是德国最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同时也是欧洲地区领先技术的主导力量。有超过2万名学生就读于这所大学的十个综合院系,其中工程设计、生产和车辆工程是斯图加特大学最大的综合院系。1999年,斯图加特大学工程设计、生产和车辆工程系开设工业工程(工程技术管理)专业。该学科涵盖了基于人因、组织、技术方案和环境考虑下的产品和过程的综合规划、设计和优化。它提供学生专业的技术知识、以及对公司组织、控制、金融等管理科学的任何,使学生具有从工程师角度分析、管理和评估经济关系的能力。

       2008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斯图加特大学达成国际合作共识,并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和实施“中德联合培养工业工程本科生”项目,该项目采取“3+1”的模式;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需遵守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条款要求、经友好协商所制定的相关教学、教学管理、课程考核考试等规定。学生在德国学习期间,需遵守斯图加特大学的相关教学、教学管理、课程考核考试等规定。

       根据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对留学生的外语语言要求:申请赴德留学的学生需要通过德福考试和获取德方认可的“德福”证书。通过德福考试一般至少需课堂教学800-1200个小时。我国全日制本科生正常获取外语必修课学分所规定的课堂教学学时为250学时左右。因此,进入“中德班”的学生还需要自己支付超出250学时以外的德语学习培训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