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394

  

  

413日下午,我校管理学院举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主题包括:“如何遴选博士生导师、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导师团队”,“如何评价博士点的科研成果、采取何种评价体系与激励制度”,“如何吸引优秀博士生生源、如何制定博士生的入学考核及毕业标准”,“探讨博士点对标建设与学科评估的具体措施和方法”,等。

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寅峰应邀出席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吕金海,管理学院党政领导成员,管理学科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学科团队负责人,雒兴刚教授,以及教师代表等2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主题研讨活动。

周青主持会议并做报告。就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建设方面的对标方向、预期规划、建设基础、发展重点等内容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

随后,徐寅峰教授从自身在西安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开展博士点建设与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实践经历出发,就博士生导师遴选、高水平团队建设、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培育与产出、以及与之配套的激励约束制度建设等焦点议题,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心得与建议。

吕金海发言并指出,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势头迅猛,在学位点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报告中对于博士点建设对标高校的选择、预期建设目标、预期工作计划、工作安排表示肯定与认可。并鼓励学院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与平台,利用现有的师资队伍与研究基础,不断夯实博士点建设基础,挖掘博士点建设潜力,群策群力,科学制定并有序落实博士点建设规划。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校发展最好最快的优势学科之一。学科充分发挥学校电子信息优势,坚持长期形成的信息科学、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融合发展的特色,形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系统分析与决策优化、工业工程与管理、技术与创新管理四个学科方向。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学科排名在浙江省属高校中位列第一;2018322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结果,该学科新增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