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我校大学生公益团队,铺设网络“盲道”助力网络“无障碍建设”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989


6月5日,《人民日报》在第9版“要闻版”重要位置刊发了我校大学生公益团队致力盲人“信息无障碍”,为视障者修筑“网络盲道”的报道,原文如下:

杭州大学生公益团队——

铺设网络“盲道” 共享便捷生活

  

“读屏软件已打开”“购物车、我的订单、待发货”……随着盲人推拿师邹文军的手指在电脑屏幕上滑动,语音信息从扬声器中清晰传来。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们也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网上购物、网上约车,共享互联网时代的‘福利’。”邹文军说。5年前,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盲盲仁海”学生公益团队的帮助下,邹文军面前打开了一片互联网生活的新世界。

不久前,这群大学生围绕“互联网有没有增加盲人生活的便利性”等问题做了调研。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让更多人关注网络世界的“无障碍建设”,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进互联网上的“盲道”建设。


帮助特殊群体改善网络体验

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秘书处2016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指出,我国视力障碍者有1300多万,其中一级视力残疾占85%。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设备的普及,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从2013年始,“盲盲仁海”这个大学生公益团队开始关注“网络无障碍”建设。团队创始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1级学生刘锦亮说:“我们的团队就是要发掘‘公益+技术’的力量,让视障人群也能共享网络时代带来的便捷。”

几年来,团队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帮助特殊群体提升网络体验、改善生活的目标始终如一。目前,已开展90余次课程培训,指导培训视障人员1.6万余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46位视障测评员与76位视障讲师。

为了让公众、互联网企业更加关注网络无障碍,他们还与专业测评组织合作,用线上调查加线下走访的方式,依据大数据分析,发布网购、出行、社交等手机软件的无障碍榜单。


助力网络“无障碍建设”

(“盲盲仁海”项目组正在开会讨论)

团队最近完成的“购物软件视障人群适宜度测评榜单”,通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等途径公布。

团队现任队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柴兴旭介绍说,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中85%的视障者使用智能手机,并通过手机读屏软件的辅助,在网上平台有过购物经历。过去盲人想自己买东西需要步行,时间和安全成本都很高,用智能手机网购,可以让很多盲人便捷购物。“但是,即使是很多使用频繁的网购平台,在视障人群使用便利性上依然有很大改进空间。”柴兴旭说。

盲人网购时,一般要下载专门的读屏软件,用声音引导使用智能手机。但一些购物网站上不能正常使用读屏功能,有时盲人在手机上一划,读出的不是乱码就是按钮音。大多数网购平台更新升级与读屏软件开发不同步,导致购物平台“跑得太快”,没有兼顾读屏软件的适配性。

今年3月,他们就视障人群操作便捷性、消息提醒等方面对出行软件进行测评。盲人沈可说:“出行软件对盲人外出帮助不少,就像互联网上的拐杖,但有时会遇上软件里公交站名无法读出、一些功能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


唤起更多社会力量

(团队成员与视障者交流)

让团队成员感到高兴的是,一系列网络平台无障碍榜单发布后,陆续收到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反馈和回应,有公司还邀请他们协作,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倒逼公司改善信息无障碍技术。

“我们一直致力为视障者群体创造多彩生活的可能性。”柴兴旭说,希望通过自己微薄之力,唤起更多社会力量和企业自觉,让信息无障碍更好得以体现。

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说:“互联网的普惠性,决定了我们不能忽略视障人群等特殊群体。”我国2008年修订通过的《残疾人保障法》、工信部2012年更新的《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等,对网络无障碍建设也有相关规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大为说:“推进信息无障碍,帮助残疾人借助互联网便利生活、为社会创造价值,是互联网建设的应有要求,因此,企业也要担负起自觉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