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美合作IQP创新实践项目启动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480

    10月22日,我校与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WPI)联合开展的第五届IQP(Interactive Qualifying Project)创新实践项目在管理学院正式启动,WPI的26名师生将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围绕六个项目与杭电师生和校外赞助商开展深入合作。

    WPI成立于1865年,是一所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世界知名私立研究型大学。2016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美国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第57,在《普林斯顿评论》评选的“回报率最高的大学”中位列第17,在“最佳就业”排行中位列第10。该校十分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要求所有工科生在大三时必须完成IQP项目,依托其在全球建立的将近50个项目中心,在全球寻找适合学生开展的项目,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基于项目的学习”。

    我校于2014年与WPI签订IQP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国大陆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IQP项目中心。今年已经是WPI连续第5年来杭电开展IQP项目,从这几年WPI学生的报名情况来看,每年都达到了杭州项目中心可容纳的最大值——24人,这与杭州项目中心前几年的良好运行和学生反馈是分不开的。

    作为中美合作项目,我校在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和外语学院招募杭电学生共同参与项目,今年共选拔出27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6个中美混合小组,分别由校内外的6个赞助商支持开展不同的项目,今年的项目包括“杭州生物制药公司英文网站设计与开发“、“如何通过城市文化设施建设提升生活质量”、“中美智慧城市发展评价:基于政府、公司和公众视角”、“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社区运营策略研究”、“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东南亚扩张路径及策略”、“儿童之家和蒙台梭利教育最佳实践探讨”。 

    通过连续四年的项目开展,IQP项目在校内外得到了普遍好评。今年的六个项目中有四个项目是往年合作过的赞助商支持的,由于在以前合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们今年继续保持合作。同时,IQP项目在学生中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近几年报名人数一般都超过所需人数的两倍以上,有些学生连年参加。相信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必将对促进我校学生的国际交流合作和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