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伍风云·选调生·盛婕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023

姓名:盛婕

专业:工商管理

绩点:4.5(加学科竞赛后4.91)

去向:衢州市选调生

主要荣誉以及奖项:

  1.国家奖学金 一次

  2.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两次

  3.“泰隆之星”奖学金

  4.校一等奖学金 五次

  5.校二等奖学金 一次

  6.校三好学生

  7.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

  8.中国“优秀志愿者”、“杰出志愿者” 团学工作先进个人   

  9.优秀学生干部

  10.“一二·九”优秀合唱队员、优秀工作人员

  11.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负责人

  1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分析竞赛特等奖

  13.第二届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省级一等奖

  14.第三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铜奖


经验分享


  公****,主要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笔试,第二阶段是面试,一般来说,笔试阶段的竞争会比较激烈。笔试的话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的话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简称行测;第二部分是申论。这两个部分,我觉得可能会对就是数学或者逻辑思维能力好的同学来说比较有优势。至于为什么这么说的话,我后面会再讲到。

  首先讲一下行测考试的几个模块。行测主要是由常识判断、言语理解、数量关系、判断推理以及资料分析五个模块组成。具体的题量以及建议用时如下:

常识判断(建议5分钟)   题量(15-20题)

言语理解(建议35分钟) 题量(35-40题)

判断推理(建议35分钟) 题量(35-40题)

资料分析(建议20-25分钟)题量(15-20题)

数学运算(建议10分钟)  题量(10-15题)

  常识模块,主要是靠自己的积累,我一般来说都是蒙的。言语理解考察的是语感和对词句的理解,我平时就刷题,还有就是读一些人民日报、新华社的评论,因为一般来说这种题目都会从相关的语句里面摘录,抠掉其中一些成语句子进行填空。数量关系的话,主要考察的就是小学、初中的奥数题比较多。因为我小时候数学比较好,会参加奥赛什么的,所以我没复习。如果说基础不大好的同学,一定要跟着网课扎扎实实地把这一个模块都学好。数学题,主要靠理解和练习。如果是考浙江还有江苏等等高考数学比较难的省份的省考,还会再考一类题型叫做数字推理的,大概会有1015题。数字推理其实都有固定的一些规律,各大教育机构的网课都会总结相关的规律,大家一定要去学习,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机构老师讲的肯定比我好一些。第三个模块就是判断推理,这个又有好几种题型,其中有一个叫图形推理,其实跟之前的数字推理一样,就是都是有相应的规律的,对于这个模块不管说有没有基础或者是图形感好或者不好,都建议去学一下,因为有一些题目会遇到可能两种想法都可以选出答案,但是两个答案是不一样的,那么选哪一种比较好,这样子的情况,老师在网课上都会有一个说明。此外,判断推理模块还有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体型。这些题目其实做起来挺有意思的,我觉得大家都比较乐意去做类似的题目,主要是要把握复习以及做题的时间。最后一部分就是资料分析,资料分析的话,我比较推荐粉笔的网课,里面有一些方法非常简便,能解决大部分题目,而且比较快,比我们自己强行计算要快很多,可以顺带看一下华图中公的一些方法。

  再来说一下申论,一开始大家复习公****的时候,内心都会比较抗拒做申论题,因为觉得申论就是特别的枯燥,但其实后来我真正的去复习的时候,我觉得也还好。不过,也是因为要考选调生,当时就逼着自己不得不去看,慢慢就有了又看进去领悟到真谛的那种感觉。申论的话,它主要有几个题型,就跟我们以前高中、初中做的阅读理解比较像,但是比他们好的地方就在于除了大作文之外的题目的答案,一般来说都会在文章中有,我们只需要把它摘出来,然后精简一下,作为答案写上去就可以了。甚至可以说,大作文的核心要点都在给的资料里面,我们只需要用论据去充实论点,加上词藻修饰即可。所以我才会在开头的时候说逻辑思维能力好的同学会有优势。公****的标准答案是不会公布给大众的,也就是说各大机构资料里面的答案都是他们自己做出来的,包括题目其实也是机构自己派人去考试回忆出的题目,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偏差。我看了一下,行测基本上,各大机构之间的答案差的不多,可能有一两个选择题,大家会有一些争议,这也是不可避免的,大家可以自己权衡,觉得哪个机构言之有理,选择相信就好,大家都是这么样子做的,其实差不了很多。但是申论的话各大机构的答案,差别会比较大。我是在平时练习的时候,一道题我同时看中公的答案,又看粉笔的答案,还看华图的答案。然后把他们答案全部都汇集在一起,尽可能的在给定的条件内多写。最后大作文,像我这种文笔不是很好的人也不算特别难,因为都一般都是以议论文的形式呈现,我因为准备选调生考试时间来不及,我就套模版写的。

  国考、省考,一直都听大家说行测的时间来不及,因为老师让我写考公的经验,但其实我真的准备的不是很久,我就去各方面都了解了一下其他大神们的情况,还是会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能够在两个小时之内把行测的题目做完。所以说,如果说真的要准备考公的话,可以提早准备,在刷题的同时讲求方法,有一些题目是可以理解的,做完了之后不要忘记错题的回顾。申论,国考省考都有三个小时去写,时间还是非常充裕的,读题干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定位准确了之后慢慢的去找答案,把要点都在试卷上标出来了之后分析,最后写答案,写答案的时候就一定要分点,并且标出1234,这样子会清晰很多。还有一点,你的字没有说一定要非常好看,但是要很清晰,这样比较容易让考官,看到你罗列的答题要点。

  关于选调生

  选调生考试的话,就跟省考国考不大一样,因为省考国考都是早上考行测,下午考申论,选调生的一般都是一个早上用三个小时把行测和申论都考掉。像我今年的话就是一个小时,先做行测题,到点直接收卷子,行测是有60道题,里面的话有10道常识题、20道数量关系、10道判断题、10道图推以及10题资料分析。另外还有两个小时是做申论,申论的体量和省考一样,两个大题,再加上一篇大作文,但比省考国考少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做,总体其实时间是不怎么够用的,大家要注意合理的把握好时间。

  面试部分

  第二个阶段就是面试了,选调生的整个进程就比国考和省考要快很多,我们在笔试完了两周之后就要进行面试。但是成绩一直到面试的前几天才公布。我于是在笔试结束之后自己就开始准备面试了,就看了一些人民网和新华社的评论,还有浙江省最近这段时间的热点新闻。你有了这些知识的积累,很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面试其实很多时候是在大家都回答得不是很好的情况下,看谁答得更好一些。而我也因为参加过比较多的面试,在当谈我一点也不紧张,我还能够跟主考官、副考官他们去做眼神的交流,用动作去感染他们。我们在面试中要非常注重自己情绪的表达,因为你自信、积极的情绪是会影响到考官他们对你这个人的认知的。最后外在的形态上面,还是要注重一下自己的打扮。学弟学妹们平时可以多给自己一些机会,让自己去面对类似的面试。去体验一下到底会经历怎样一个紧张压抑的环境,这之后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面试都会比较迎刃有余。

  既然都讲到面试了,段老师也让我讲一下的实习和工作的经验,那其实这些的第一步就是面试。面试除了刚刚上述说的多对一的面试,其实还有很多类型,比如说一对一或者是小组群面,或者是多对多,也可能会有辩论或者是其他一些形式的面试。我一直都觉得面试还是比较重要的,就像我之前去一个公司去实习,在老板跟我面对面地交流了之后,他把每个月给我的工资又往上提了两千。所以说,大家在大学里的可能面试的机会会比较少,但是比如说课堂展示啊,还有学校的一些活动,你都可以积极参与,锻炼自己的胆量,同时也可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而且在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的时候,你其实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些都可以在面试中让你有话好说,与同龄人期比起来就更有优势一些。

  关于找工作

  对于工作怎么找话,我推荐我们学校的一个公众号,叫做杭电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它上面经常有一些宣讲会招聘会的信息,对于找工作的同学来说用处很大,实习更多的靠自己还有学长学姐、辅导员老师的推荐。如果说你想去哪家公司,可以去它的官网上看,肯定会有实习生招聘的相关信息,按照要求报名就好,而且你去相应公司实习的话,对于自己未来留在该公司会更有帮助一些。我会建议实习可以先选择比较大型的公司积累经验,一来,如果说未来能留在那里是非常好的。二来,大公司的体制都比较完善,也会有相应的组长或者是负责人指导你,能学到更多的一些东西。三来,自己要是想跳槽,在之后的面试中也有一定的资本。最后,作为实习生的大家也要调整好心态,因为你不是正式员工,公司可能不会给你特别重要的事情去做,大家也不能因此而丧失工作的热情,需要更加积极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