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子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19

3月9日下午学院组织了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共1255人,以网络直播、回放等形式观看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其中观看直播873人,观看回放382人。

师生们认真聆听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的讲课,他们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等。师生们表示在防疫关键时期,以这样一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课程直播(回放)后,引发学生热议:

      1.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 王恒阳:

  对于国家来说,这个春节是“特殊”的假期,因为新冠肺炎的爆发,对于国家是一个考验。对于不幸感染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特殊”的不适,可能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苦难。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也是”特殊“的时段,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让我们变得可能有点慌乱。但是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危机也是契机,希望疫情结束后,我们能有更多成长,国家能更加富强!

  2.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 周芃锟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习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嘱托。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更应该尽己所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为身边的朋友和同学普及疫情知识,为防疫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担当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3.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 卢沁沁  

  2020年的春节伴随着一个不速之客,整个中国在春节时打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疫。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中国在防疫、抗疫工作上的措施有力高效,全社会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当代青年,尤其是我们大学生应当果断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为祖国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不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豪迈,仅仅做到响应号召,不谣传,少出门,担当起时代与社会赋予的责任即可。 

  4.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 陈依静: 

  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临危不乱,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了出色领导能力,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也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积累的经验。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响应号召不添乱,努力学习练本领,为国家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5.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 刘紫虹:

  老师们看待疫情的角度给我很大启发。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正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此次疫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前进道路上的又一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守望相助、艰苦奋斗的中国人民最终必定会战胜疫情!此次疫情暴露了我国还存在的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项,通过此次疫情大考,经受住严峻考验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会提升,我们的制度自信将更加坚定,人民群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谊将更加深厚。“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作为大学生、青年,我为负责任、讲团结、为人民的祖国骄傲自豪,更愿为我爱、值得爱的祖国复兴繁盛担起自己的责任,做到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努力学习知识本领,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6.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 丁雯珺:

  日出,脱胎于最黑暗的夜,无论过程如何凶险,请你相信,光明终将到来。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人们各自隔离,但从未断绝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温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与志愿者正是这场战争中负重前行的英雄的最好体现,而在他们背后,还有万千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日日夜夜提醒大家不要聚众,也有不远万里归国,带回防护品带回希望的各个侨胞兄弟...而于我们大学生,此刻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是对战疫的最强支援。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讲,战士们的拼命,为的是给青年更好的未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积极担当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更要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若世上真有奇迹,那不过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7.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 劳晓芸:

  通过这次突发的重大疫情,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灾难的应对能力,基层党组织的动员能力。党员冲在前线,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中华民族在卫生防疫上会越做越好,居安思危,减少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