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践行在线教学6R质量保障模式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692

管理学院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共计开设191门在线课程(含留学生课程),在线开课率达到100%,全校超过7500人次选修了管理学院在线课程。

面对疫情挑战,管理学院上下齐心,勇于探索,形成与践行6R质量保障模式,确保教师教学效果与学生学习效果,努力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助力形成良好教学氛围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1 管理学院在线教学6R质量保障模式

6R要素

6R功能

规制(Regime:健全并创新质量工作机构、方案与体系

形成方案:质量机构、质量目标、质量标准、工作规范与实施策略

责任(Responsibility:明确教学组织的责任,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

保证投入: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师重视并投入更多精力于质量工作中

关怀(Regard:关心、沟通、互相理解、指导、解决问题

有效实施:教师个体与学院目标一致并形成高效率的质量工作方法

尊重(Respect:尊重大家的创新、个性化以及工作成果

实现创新:确立教师的主体地位与推进大家创新性的开展质量工作

研究(Research:研究质量、形成质量改进的策略与理论

改进提升:形成质量改进策略与理论并扩散、以研究促进实践改进

重复(Repeatability):经验与先进的总结、赞扬与宣传

自我强化: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师质量意识与行为形成惯例与模式

1.制定规制(Regime

为有效开展在线教学、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学院形成了“一机构一方案、两调查两监测、三课三系”的在线教学规制与方案:(1)“一机构一方案”侧重于形成质量计划,其中“一机构”即成立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应对疫情工作小组,“一方案”即为管理学院在线教学解决方案;(2)“两调查两监测”侧重于进行质量监控,其中“两调查”即为了解在线教学效果而面向教师与学生的调查,“两监测”即院领导、校院督导、专业负责人在线听课以及教科办、专业负责人微信群实时了解教师反馈;(3)“三课三系”侧重于推进质量改进,其中“三课”是指推进学院“金课”质量引领、“大课”质量保证、“青年教师课”质量提升,“三系”是指推进工商管理系、信息管理系与工业工程系在线教学整体质量提升。

1 管理学院在线教学“两调查”举例(分别由张慧与许雪琦老师组织)

2.激发责任(Responsibility

书记、院长领衔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应对疫情工作小组,主动介入、亲自部署在线教学,并首先明确自己在在线教学中的责任。在此基础上,明确各基层教学组织责任并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管理学院各内设组织及其责任如下:

2 管理学院内设组织在线教学责任

内设组织

责任人

责任内容

教科办

余竹君、吴秀林

教务协调与管理

实验中心

徐作宁

技术支持与保障

督导组

高海霞、魏洁

质量监控与质量建议

专家组

黄鹤、郑佳

方案咨询与质量咨询

工商管理系

张慧、许水龙、冯军政

工商管理系在线教学方案制定与运行

信息管理系

曾鸣、孙燕军、徐作宁

信息管理系在线教学方案制定与运行

工业工程系

丁祥海、俞武杨、蔡敏

工业工程系在线教学方案制定与运行

留学生专业

周丹

留学生专业在线教学方案制定与运行

保密管理专业

张蕊

保密管理专业在线教学方案制定与运行

3.主动关怀(Regard

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在线教学都是第一次,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有抵触情绪也在所难免。书记、院长主动了解学院广大教师在线教学特别是思想上遇到的情况与障碍,在听课之余,主动与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沟通,主动关心他们并为他们提供建议。此外,学院为破解在线教学可能遇到的共性问题,也建立了指导制度。学院委托黄鹤、郑佳等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大家提供在线教学技术与设计上的指导。各系也分别委托相应专家进行指导。

2 张蕊、郑佳、余彩霞等老师主动为大家献言献策

4.尊重探索(Respect

为了达到最好的教与学的效果,学院鼓励并尊重广大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进行探索,尝试各种可能的在线教学方案并从中择优。张素平、闫帅等老师很早之前就完成了录播,但发现学生学习效果不好,果断采取直播形式;曾鸣等老师在不同平台切换,目的就是为自己的课程找到最合适的平台;黄鹤老师除了zoom没用过,其他都试过了,比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与QQ直播等,目的是为了寻找效果最好的直播模式。

3 黄鹤、曾鸣、魏洁等老师探索最合适的直播模式

5.重视研究(Research

研究工作贯穿于学院在线教学全过程,为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提供理性认知。在在线教学方案形成阶段,组织黄鹤、张蕊等“金课”负责人、曾鸣等专业负责人、以及张素平、闫帅等青年教师,结合自己课程进行前期研究、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形成学院在线教学及其质量保障的初步方案。在在线教学实施中,督导组与各专业不断研究可能遇到的质量问题与改进方案。当前,学院已经布置后在线教学阶段教学研究的方向与重点。

4 督导组质量保障研究

5 留学生专业质量保障研究

6.惯例重复(Repeatability

为了将好的质量及其行为作为惯例保存下来并内化为学院与教师的行为模式,6R质量保障模式最后一个环节即为惯例重复。在学院层面,实施每周一报制度,再次扩散在线教学好的经验与提醒在线教学常见问题。与此同时,挖掘典型进行宣传为大家提供更具可借鉴、可重复的经验。例如,学院青年教师王茜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可重复的在线教学设计惯例,并得到学校领导的赞扬。

6 王茜老师“三阶五步四化”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