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打造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窗口”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202

  在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中,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是首项。面对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浙江“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需要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筑科技创新大平台、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强化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

  着力突破建设三大科创高地的关键核心技术。坚定不移地走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道路,突破建设三大科创高地的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完善的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要深化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等计划,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省属重点高校的创新资源优势,聚焦建设三大科创高地的关键核心技术,构筑有效支撑建设三大科创高地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体系。推动建立“大科学平台创新联盟”,助力面向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着力优化建设三大科创高地的创新大平台。依托我省现有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面向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大平台整合、优化。要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建设创新策源地,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快构建支撑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交叉研发共同体,打造具有市场化综合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平台。以之江实验室为引领争创国家实验室,聚焦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等方向。推进支撑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谋划启动新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着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产业链拉动创新链,构建起与“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融合促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结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立足三大科创高地产业重点领域,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技术支撑,为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供创新源泉。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一体化高水平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深度融合发展。

  着力培养建设三大科创高地的高科技人才队伍。强大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是支撑三大科创高地高质量建设的不竭动力。要充分发挥 “鲲鹏行动”等我省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的引领作用,重点引进和培养建设三大科创高地亟需的突破“卡脖子”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标准研制的战略科学家,加快集聚全球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新时代浙江工匠。通过专项财政支持、设置专项培养计划等方式,为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培养储备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浙江日报 00007版 理论周刊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