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成长丨曾文瑞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427

学弟学妹好!我是曾文瑞,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即将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非常开心,今天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经历,也希望能够解答你心中对大学的小小期待。

我将分享三部分内容:大学经历、学习技巧和求职技巧。

我的大学可以总结为“一场老老实实的逆袭”。

刚步入大学的我,对象牙塔、对大都市,甚至对互联网社区都一窍不通。迷迷糊糊地做了第一次的大学规划,最正确的两件事就是读管理学经典书籍和加入两个职业性社团:创益行动和管理学会。但是很快我就遇到了大学的滑铁卢事件,在案例分析大赛中以校赛第二名的成绩进入省赛,却成为12支本校队伍中唯一一只被淘汰的队伍。失败常常是蜂拥而至,我在社团中也没有受到合理的认可。但是我又做对了另外一件事:面对失败不放弃而且继续努力。暑假还没过完,我就得到了回报,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得省银奖,在社团中也成为项目经理和部长,由此开启了大学较为灿烂的一部分。直到下一个滑铁卢的到来:在大三的寒假我开始寻求一份大厂实习,却石沉大海,经过一段时间理性分析和逻辑论证,我决定备战考研,追求学术研究之路。最坎坷的就是考研了,困难总是蜂拥而至的,经历了一波三折,我被211院校录取,经历了一波四折之后我最终入职华为,选择继续做一名奋斗者。

岁月不负有心人。我思考了很久,站在舞台中央的人到底能够给那些渴望站上舞台中央的人什么样的建议。我思考了很久,最有用的建议是:找到真正热爱的,别放弃!

第二部分是学习技巧。学分制是伟大的创新,为了发挥学分制的优势,我们要提前做好合理的课程规划。要阅读本专业的培养计划,了解哪些是必修课、哪些是选修课、哪些是理论课、哪些是实践课,根据自己的大学规划安排每学期的个人课表。管理学是最富有时代性和实践性的学科,没有实践基础的理论学习只是空中楼阁,这样的学习是有害的。并不是只有经营企业才是对管理学的实践,很多的实践可以通过最小化可行性验证(MVP)的方式完成,实践可以是符合理论假设条件的模拟游戏,也可以是有含金量的经管类的学科竞赛。管理学的基础是团队管理,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小组讨论和小组展示,这便是对团队管理知识的一种有效检验。

第三是求职技巧,人生来就是要创造价值的,而工作是创造价值的最好方式。想获得一份心满意足的大厂offer,需要哪些准备工作呢?要做好两件事,一是丰富自己在相关专业领域的实践经历,二是确保在面试中表现出色。背后蕴涵的原则是:多实践,多试错,坚持知行合一,先丰富自己然后再展示自己,要敢于展现才华,善于展现才华,不要让怀才不遇成为自己的遗憾。

  最后,还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当前的心态。拿到工作offer是校园学习的最后一步,却只是下一片星辰大海的第一步,未来将是更大的舞台,也是更大的挑战。祝各位学弟学妹都能拥有最美好的大学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