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成长丨王恒阳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395

各位大一的同学,你们好。我是管理学院2017级保密管理专业的王恒阳。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故事。

读了大学,总难免会有亲戚朋友或者高中同学来问,“你读的是啥专业呀?”,当我回答保密管理时,他们的目光仿佛瞬间改变了。确实,人们对于保密管理专业并没有十分了解,所以呢今天我就给大家来揭密一下我们专业到底学些啥。有些同学可能认为我们专业上课会学怎么扛住严刑拷打,然后争取做到打死我也不说的程度。我觉得这个误解主要深受各类抗日神剧的涂毒。我们专业致力于培养“懂技术、懂法律、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我们学的课内容全面且多样。关于法律的,我们要学行政法,保密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商标专利著作权法。关于计算机的,我们要学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数据库。关于管理,我们要学,管理学,运筹学,项目管理。当然还有专业相关的,密码学,信息隐藏技术,保密管理概论,保密科技,竞争情报分析等等。什么都略懂一点,秘密就更好管理一点。

和其他学长学姐不同,他们都是从大一,甚至从高中就优秀到现在了。而我在高中的时候成绩并不好,2017年浙江省管工的分数线是601分,而我只考了571,得益于“三位一体”的招生方式,我才能进入管院学习。高考成绩不是很入流,大一我甚至经历了挂科危机,但“士不可以不弘毅“,努力坚持才会有收获。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我最终成为了一名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我的学习经历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初入大学的迷茫,思想上的转变,学习方法的掌握,坚定的完成梦想。

大家一定听过一句话叫“上了大学就解放了”,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不得不承认,大一的时候,我更多的时间都在思考学校边上哪家店比较好吃,最近有什么新电影、新美剧上线了,上课的时间可能也会玩玩手机打会游戏,没有很多时间花在学习上。

经过了大一的迷茫,大二的我进入了保密管理专业,我的思想开始有了的转变。专业课的老师问我们,“你为什么想选择保密管理专业”,那时的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正如我同样无法回答“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一样。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想问题的回答也许是:有一个好成绩可能会影响我们这些普通人未来的生活。因此,我开始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明白了为什么读书,接下来我就开始摸索适合我的学习方法。我是一个不太勤快的人,看着班里的同学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或者书上写满笔记,看看我除了课本就剩一根笔的桌面,翻翻**净的可以洗脸的书,总感觉有些惭愧。所以我也开始尝试上课期间多做一点笔记,但我发现其实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有时候我上一个知识点的记录还没做完,老师已经进入了下一页,一个月之后我就扔掉了我之前的笔记本。有了前一次失败的经验,接下来我尝试在上课时就将一些概念理解并做好标记。当然我不是什么记忆**,我高考古文默写甚至没得满分,因此我最后还是把他们写下来,好让我复习的时候有所方向。我觉得自己这时候开始慢慢进入大学学习应该有的状态了。

在我准备进入杭电的那个暑假,我给自己定下过一个“大学梦想一览表”,上面记录了我想做的几件事“拿一次奖学金、拿一次比赛省奖、成为党员”等等,有些目标已经达成了,当然有些目标我已经永远的错过了。不过重要的是那些还有机会去努力实现的梦想,因为他们才是接下去的奋斗动力。如果你们有梦想,也要勇敢的去追,因为只有奋斗,才能改变命运。我也希望大家相信自己,不管现在情况如何,都要对自己有自信,这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信念。在考研期间,我也对稻盛和夫先生在《活法》书中的一席话有了更深的认识,如果你也有意向考研,我想这段话可能会让你有所思考。“但是,为了实现理想,只是一般的愿望是不行的。‘强烈的愿望’很重要。不是漠然地想‘如果能够那样就好了’,这是不够成熟的想法,而应该是抱有强烈的愿望,废寝忘食地渴望着、思考着。全身上下从头顶到脚尖都充斥着这个愿望,就好比是身上划破后流出来的是‘愿望’而不是血。”

  最后我想说,杭电见证了六十多年来过往的学子,如今她邀请你来领略她的魅力。她会欢迎你,当然也会目送你离开,一如她目送其他人离开一般。但你可以在这里留下你的足迹,书写你辉煌人生的一个篇章。“黄金只是一种矿石,只有内心的闪亮才能让你不败”,希望大家在管院的四年,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