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成长丨沈思源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464

各位同学们好,我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电子商务专业的沈思源同学,很荣幸可以在这里给大家讲讲自己的大学经历与感悟。  
  
首先给大家简单讲讲我的大学经历,算是做个自我介绍吧。在大学期间,我曾任职大学生创业联盟主席,校团委科创部副部长,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18030412班班长,中国电信前置营销杭电团队团队长,钱塘鸿翼学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学子公司联合运营支撑中心策划部部长,菁思(杭州)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完这些杂七杂八的名头,其实我想说这些于我自身而言并不重要,他只是给别人看的一份“证明”,证明你还不错。我所真正觉得受用的是以上一切经历带给我的成长与思考。这是我想告诉你们的第一点,不要为了名头做某件事,因为这名头背后是责任,名头之前是你自己的成长。
  
我在进入大学后,也认识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会分享自己的经历,我会在下面“瞻仰”他们,感叹他们好厉害。其中有一个学长告诉我的一番话,我现在也想转述给你们:别人的经历,别人的感悟那都是别人的,只具有参考意义,那于你而言永远不会是“经历”,只能是“故事”。只有你自己参与过的,自己切实走过的,那才是“经历”,是你自己的东西,且将让你一生受用。竺可桢校长曾经问过他的学生们:“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大学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希望同学们在听完那么多“故事”以后也去思考一下这两个问题,去想想自己想经历什么。这是我想和大家说的第二点。
  
我在一进入大学,便有着明确的目标,打算是毕业后直接就业的。也是因为这个目标,我在大一加入了杭电创盟与管理青协,并在留任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个人发展,选择在创盟留任继续工作。社团的工作确确实实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这里要感谢曾经我参与过的每一个团队与组织,但也希望各位同学们清楚:不管借助什么平台或资源来提升,自身的学习与努力才是决定因素。有些同学来到社团,工作兢兢业业,我很感谢他们为社团的付出,但是待了一两年了,自己也不去对自己的工作作出总结,不去抓住学习和走出去的机会,其实是原地踏步的,我不希望同学们这样。
  
我曾经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已经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了,但是现在你又有一个明确的机会能得到更好的,不过可能前功尽弃,你去不去搏一搏?这是实实在在的我高考填志愿时所面临的的抉择,一堆二段学校,或者,我很想来的杭电。后来我一个很好的朋友这样告诉我的:我想搏一把。如果是我的话,不搏会后悔一辈子。如果我有这样的追求理想的信念,我相信无论去哪里都会过得很好。也就因为这段话,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搏一搏来到了杭电。因为这段话让我明白了:其实选择永远不会是你生活的决定因素,真正决定你道路的是你的努力与敢于拼搏的心。正如蒲公英一样,决定他的不会是他的位置,而是它所朝的方向。这是我想和同学们说的第三点:不要停止努力,永远向好。
  
我高中的成绩可能对于大家来说实在是太差了,可以说就不是一个档次的,因为我的高考分数还没有到浙江省的一段线。但是很荣幸,杭电三位一体的面试官给了我一个算是挺高的面试分数,让我能够来到杭电成为大家的同学。虽然成绩上不如大家,我通过我的工作与努力,也不至于在大学里碌碌无为的混日子。而告诉大家这些的目的也是我想说的最后一点: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曾经怎么样,来到大学,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你可以在这里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的。去努力,去发挥自己的特长,去试错,生活不会亏待你们。

最后,还是希望各位同学紧紧把握住大学的四年,玩好、学好、发展好,要去享受生活,也要好好学习,更要有所思考与进步,毕竟大学只有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