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保密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文娟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521

专业巡礼|走进保密管理专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保密管理专业欢迎您!

1、专业实力

我校保密管理专业2011年成立,2013年开始招生,与浙江省国家保密局共建,由管理学院承担学生的培养及管理工作。是浙江省一流专业(立项),“保密管理+信息安全”双学士学位专业立项。

专业教师经验丰富,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且大多毕业于国内985知名高校,比如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暨南大学、浙江大学等,以及拥有与国外知名高校等访学及科研合作的经历。近年来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研究与教学省部级奖项。

2、特色亮点

专业充分融合管理学院、网络安全学院、人文与法学院等院系的优势资源,在数字环境下的安全保密及中小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特色。

专业为学生提供浙江省保密局、杭州市保密局、杭州市各区保密办公室、杭州市保密协会及部分中小企业实习的机会,并通过参观企业及保密实训基地、接受保密教育等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2021年,我校图情专硕下设立了档案数字化与保密安全方向,保密管理专业依托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了国内少有的本硕博一体的地方院校保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3、学科前景

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工作,各国综合国力角逐不断加剧,围绕信息资源的控制与争夺日趋激烈,窃密与反窃密斗争尖锐复杂,保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战略性,保障作用愈加明显。保密管理专业是我国教育部特殊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专业前景广阔。

4、培养目标

保密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可靠,具备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牢固的保密意识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扎实的管理科学理论知识和基础,熟悉现代管理工程分析工具,掌握保密管理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能够从事保密管理相关工作,可以针对复杂保密管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5、核心课程

保密管理概论、竞争情报分析、大数据分析与安全、电子文件与档案管理、密码学基础、网络安全技术、商业秘密保护、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保密科技、定密理论与实务、信息隐藏技术、机器学习与信息内容安全、物联网基础及其安全等。

6、职业发展标签

国家级省、市、区、县保密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保密管理岗位工作人员;中小企业保密专员及保密资格认证与审查专员。

保密管理专业师生参加杭州市保密协会座谈调研

网址:http://management.hdu.edu.cn

咨询电话:0571-86919073、8691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