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文娟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444

专业巡礼|走进电子商务专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专业欢迎您!

1、专业实力

电子商务专业为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3年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进入全国前25%,位列第67位。

本专业28名专任教师,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周涛教授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151人才第2层次、省之江青年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多次入选国内高被引学者。近5年,获得了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发表了百余篇SCI/SSCI论文。专业拥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实验中心),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求。

2、特色亮点

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入选国内高被引学者1人;青年教师成果突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2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1人,杭电钱江学者1人,杭电钱塘学者2人。93%的专业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拥有与国外知名高校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科研合作的经历。

专业基于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依托教学保障平台、科研孵化基地和校企社会服务,培养学生具备信息化系统思维能力、AI智能训练、数字化运营管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培养过程中,围绕着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实现路径,形成 AI 产品交互设计、商务数据分析与智能训练、数字化运营管理3大课程群,培养具备数字化商业及管理思想和掌握先进信息技术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为数字化转型、体验重塑提供人才支撑。专业学生屡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大奖,近3年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几十人次。升学率达到22%,多人进入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许多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支付宝、浙大网新、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网易、华为等著名公司,为互联网公司、事业单位、金融和政府输送了优秀的数字化商业和数字化管理产品分析、设计和运用人才。2003级毕业生辛宝震,现任杭州震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以自主研发的独具特色的可视化图像处理软件为基础,推出具有高分定制、汇聚融合、多维呈现、智能联控特征的超屏显示系统,与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华为、H3C、思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合作,为各行业客户提供高品质、高价值的可视化场景解决方案。2005级毕业生舒雅聪,现任杭州小状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自主创建的轮滑品牌“小状元”连续多年全网销量第一。2016年舒雅聪在管理学院设立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发展基金。

3、学科前景

专业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成长不断地更新、发展。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抓住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变革的时代脉络,定位于互联网思维下的信息技术产品设计与开发,为数字化商业及智慧管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本专业学生可以从事互联网产品架构师、互联网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互联网产品设计师、互联网产品技术运营师等工作。

4、培养目标

培养数字经济时代下具有信息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具备电子商务智能产品设计、商务智能与训练、跨多业务领域商务智能产品解决方案的方法和能力;培养具备新商业文明价值观、创新素养、跨领域实践整合能力的互联网产品设计者和构建者。

5、课程设置

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互联网产品设计、前端开发高阶、信息加工心理学、商务智能、电子支付与金融科技、移动应用开发技术、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等。

6、职业发展标签

互联网产品架构师、互联网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互联网产品设计师、互联网产品技术运营师。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团建活动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参加云栖大会

网址:http://management.hdu.edu.cn

咨询电话:0571-869190738691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