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工业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文娟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516


专业巡礼|走进工业工程专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工业工程专业欢迎您!

1、专业实力

2007年成立工业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为德国Fraunhofer协会IAO研究所前所长Hans- Peter Lentes教授。2008年,开始筹建以“德国理念、人因特色、制度完善、意识到位”等为特色的现代工业工程实验室(中德合作),2010年成立中德班。实验室连续被评为2017年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全文明实验室、2018年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开放实验室、2021年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明星实验室。2022年更是被推送至学习强国进行宣传,社会影响显著。

2019年,为顺应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创办数字化工程管理实验班,成为工业创新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前沿阵地。依托专业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2019年成功入选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3年专业成功申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实验中心。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MEM等硕士点,工业工程系构建了本硕博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

工业工程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级为B+,学科排名进入前20%在学科实力、社会影响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处于我省乃至全国工业工程类高位。

2、师资力量

专业教师经验丰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且大多毕业于国内985知名高校,比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以及拥有与国外知名高校如剑桥大学等科研合作的经历。

近年来专业老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资助项目;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研究与教学省部级奖项10余个;在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以及UTD国际顶级期刊、SCI/SSCI检索TOP期刊等上发表高质量论文70余篇;完成20余项浙江省人民政府委托课题,为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提供对策咨询报告80余份,其中40余份报告获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上发表具有高社会影响力的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成果30余项;牵头制定数字工厂建设导则等多项团体标准。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我国特别是浙江省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特色亮点

针对新型工业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管理人才的需求,本专业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色,以企业首席运营官、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和智造工程师为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能够运用数智技术与系统科学思维解决生产、服务以及工程领域数智化运营和改善等管理问题的技术管理复合创新型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强调科学研究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系统培养本科生科研与社会实践能力,本专业全面实施“双师制(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每一位学生都配备经验丰富的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亲自指导,同时每学期都安排专业教师带领本科生参与企业实践,接受企业导师联合培养。

近年来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超五十人次,发表SCI检索、核心以上期刊论文多篇,获得发明专利多项。

4、核心课程

数字化运营管理、大数据方法分析与应用、智能算法、智能信息处理、物联网技术基础、工业数据分析、数字化工程管理、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产品管理、系统仿真与建模、Java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APP开发与应用、运筹学、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柔性装配系统规划、工程项目管理、管理统计学等。

5、升学与就业

我系与华为、吉利、美的、大华科技、海康威视、涂鸦智能、博世、比亚迪、德国弗戈工业传媒等知名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已输送大批研究生和本科生。多年来,工业工程专业学生考研热情较高,2023年考研升学率高达50%,继续深造的大学有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等,另有多名成绩优异的学生保送至浙江大学等高校。

6、职业发展标签

企业首席运营官(COO)、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智造工程师、产品经理。

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在合作企业参与实践活动

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参与实践活动

网址:http://management.hdu.edu.cn

咨询电话:0571-869190738691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