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文娟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428

专业巡礼|走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欢迎您!

1、专业实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本科专业,该学科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进入全国前20%,位列第37名。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信管类专业唯一)。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进入全国前20%A),位列第41位。

本专业28名专任教师,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雒兴刚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近5年,获得了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发表了百余篇SCI/SSCI论文。专业拥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实验中心),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求。

2、特色亮点

专业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浙江省一流学科,构建本--博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还与卓越学院联合开设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创新实验班。

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入选国内高被引学者1人;青年教师成果突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2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1人,杭电钱江学者1人,杭电钱塘学者2人。93%的专业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拥有与国外知名高校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科研合作的经历。

在人才培养方面,围绕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构建了“企业信息化管理”与“商务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处理”,形成两大课程群,让学生掌握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建模,再到数据分析与应用,以及大数据架构搭建所需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让学生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信息系统开发能力等。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教学内容向科学研究能力的拓展,让学生了解与掌握从本科阶段过渡到研究生阶段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等,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每年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数十人次。2004级毕业生黄鹂强现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3级毕业生金旭东现为菜鸟国际物流事业部高级技术专家,是目前菜鸟最年轻的高级技术专家,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最年轻的高级技术专家之一。

3、学科前景

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由路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已成为行业的趋势。在数字化时代下,由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前景越来越广阔。紧跟国内外学科的最新发展态势,参考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的特色,构建人工智能新时代下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的教学体系,并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目标,支撑学生赴国外名校交流与深造。

4、培养目标

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对信息技术、管理知识、行业技能的融合应用需求,以人工智能驱动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为特色,以培养大数据系统架构师、数据分析师、企业首席信息官(CIO)为目标,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大数据分析与信息管理的跨学科交叉型人才。

5、课程设置

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商务智能、机器学习、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结构、java基础、管理信息系统、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学建模、Spark编程基础、网络营销、知识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ERP系统原理、前端开发高阶、信息计量学、决策支持系统、互联网产品设计、管理统计方法与应用、运筹学、管理学等。

6、职业发展标签

大数据系统架构师、数据分析师、首席信息官(CIO)、系统分析师、互联网产品经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参观阿里巴巴集团园区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参加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服务

网址:http://management.hdu.edu.cn

咨询电话:0571-869190738691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