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750


20211113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与浙江工业大学共同主办,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届中国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学术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线上圆满召开。年会得到《管理科学》、《技术经济》、《研究与发展管理》、《科技和产业》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会议主题围绕“数字创新生态系统与技术孵化”,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郑州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资深教授以及中青年专家学者等300余人相聚云端,参加了此次年会

与会代表云端合影留念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欢迎。她表示,促进数字技术向产业形态转化、推进创新生态数字化变革持续向纵深拓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相信通过本次年会的交流会进一步促进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系统领域的前沿发展。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衍泰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青教授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们对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期待各位学者的精彩报告和交流。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德林教授发表致辞,感谢与会代表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年会的交流能拓展思维,促进更深入的学习交流合作。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伟伟教授主持。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致辞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衍泰教授致辞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青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杨德林教授致辞


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周青教授主持。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创新数字化运营模式研究”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王学军教授做了题为“《技术连续流》构念之思考”的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王宗军教授做了题为“第三次集成创新合力效应——集成创新驱动”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王毅教授做了题为“智能革命下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的学术报告;浙江工业大学陈衍泰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动态能力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吴伟伟教授做了题为“绩效反馈的不一致性对数字创新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做大会报告

武汉大学王学军教授做大会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王宗军教授做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王毅教授做大会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陈衍泰教授做大会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吴伟伟教授做大会报告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周青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下午年会首先组织了论文研讨会,由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宝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贾时龙博士、辽宁大学宋洪玲博士、浙江工商大学王金凤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李加鹏博士分别报告了题为“初创企业渐进式创新:修补模式研究”、“两业融合对制造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PMC指数模型的数字经济政策量化评价”、“住房价格影响居民创业的微观机制——风险偏好视角”的论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杨伟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浙江工业大学吴宝教授主持论文研讨会

北京大学贾时龙博士进行论文汇报

辽宁大学宋洪玲博士进行论文汇报

浙江工商大学王金凤博士进行论文汇报

中央财经大学李加鹏博士进行论文汇报


下午的大会报告由浙江工业大学陈衍泰教授主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杨伟教授做了题为“面向“一带一路”的企业技术标准联盟生态系统治理模式”的学术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郝生宾教授做了题为“创业导向和网络导向对新创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基于企业生命周期视角”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李潭博士做了题为“风险投资与国家技术独立需求:制度逻辑视角”的学术报告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杨伟教授做大会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郝生宾教授做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李潭博士做大会报告

年会闭幕式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执行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渤教授主持并致闭幕词。于教授指出本次年会参与人数众多,反映了中国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学术年会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年会报告丰富、交流充分,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向年会的报告专家、与会嘉宾、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哈尔滨工业大学于渤教授致闭幕词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理事会决定,第五届中国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学术年会将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