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中国教育报:退休教授的年会“传奇”

发布日期: 2019-01-30

    最近,浙江杭州一位退休教授因为朋友圈一张“师生大家庭年会”图片,意外成了“网红”。这张图片里,“挤满”了近百人,年龄从几岁到60多岁,簇拥着一对老年夫妇。他们是这个持续了20年的“陈家军”研究生年会的主角——陈畴镛和他的夫人刘思红。

陈畴镛曾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现在是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也是全国知名数字经济研究专家。

陈畴镛治学严谨,对学生在学业上管得很严,哪怕是学生交的小论文他都会逐字逐句改,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有时为学生改三四次才投去发表。严厉背后,是对学生的关爱,陈畴镛带过的学生都很尊敬他。“陈老师关心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和生活。读书时,他经常喊我们去他家里改善生活,每次都准备好丰盛的饭菜。”陈畴镛的学生胡保亮说。

从1999年开始,陈畴镛办起了迎新年会。除了在校生外,历届毕业生基本都会到。关于年会,陈畴镛有个原则:费用一律由夫妇俩出,学生不得带贵重礼品,结婚的尽量要把爱人、孩子带着。

随着陈畴镛带的研究生越来越多,参会人数近百人。头几年还能在家里办,到了2005年,家里实在坐不下就放到酒店里,费用还是夫妇俩出。

年会上大家都说着开心事,唯一让陈畴镛见不得的,就是学生因贫困耽误学业。2000级的一名研究生,由于交不起学费有辍学的打算。陈畴镛和老伴商量,从家里拿出了8000元帮学生交了学费。这对当时年工资仅两三万元的大学教师来说,8000元不是小数目,可是夫妇二人拿钱时一点儿也没犹豫。现在,这名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首席信息官的学生常说:“没有陈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

今年的年会上多了一个主题——“获得感与幸福感”。陈畴镛在新年贺词里对近百名**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我的获得感、幸福感来自改革开放,来自国家的繁荣昌盛。一名老师能桃李满天下,就很有获得感;看到**们都在往前奔跑,都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就是我的幸福感。”(2019年1月29日 中国教育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