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中国新闻网:杭电辅导员实力“宠学生” 为244名学生手写防疫打油诗

发布日期: 2020-05-25

       少打游戏少网聊,少熬夜来少傲娇,早睡早起是法宝,身心健康乃王道。”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管理学院辅导员何照清为244名大一新生写的防疫打油诗。

  前段时间,他给自己所带的244名大一新生,每个人发了一个“战疫充电包”。何照清说,自己给学生发物资,主要是为了“带货”。也就是一张张附在袋子里的写的密密麻麻的手工版“战疫贴士”。

  在何照清看来,教育部发文,该校也一再重申大学生防疫要求。但是要让学生完全听得进去并严格执行,辅导员要做好“最后一毫米”工作。于是他花了半天时间“创作”出这首327个字的打油诗。

杭电辅导员为244名学生手写防疫打油诗。 雷哲超 摄杭电辅导员为244名学生手写防疫打油诗。 雷哲超 摄

  打油诗中,除了对学生生活关心之外,还“夹带”了不少防疫“硬核”内容,比如扫码、测温、戴口罩、间隔坐。

  “这些防疫要求,坚持做到很不容易,打油诗就是要提示他们,防疫重在细节坚持。”何照清说,有些学生现在看到他,还拿打油诗和自己开玩笑。他们嘴上不经意蹦出来两句诸如“高数线代不好搞,学习必须上发条”的顺口溜,说明他们在意了。

  同为该校辅导员的李风啸对何照清的“惊人之举”,是满满的“震撼”。

  李风啸说,2周前,就发现何老师下班后还伏在办公桌前“奋笔疾书”。开始还以为在忙他的博士毕业论文,后来在学生朋友圈看到何老师的“手迹”,才知道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这个外表有些粗犷的汉子,做了一件多么细腻的“大事”。

杭电辅导员为244名学生手写防疫打油诗。 雷哲超 摄杭电辅导员为244名学生手写防疫打油诗。 雷哲超 摄

  “一个‘充电包’,手写下来327个字,他的244名学生,就意味着要写近8万多字。按照正常的手写速度,总共得花70多小时吧。”李风啸说话的神情,分明是“大写的服,加上震惊”。

  何照清说,手写打油诗给每位学生,不怕他们说自己苦口婆心,只要是为同学们好,就值了。他坦言,当辅导员,就是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对待,只要是为他们好的事,做起来都是有趣、有劲的。

  该校管理学院大一学生吴芷珺说“自己不是很容易被感动”,但她还是感受到了“被辅导员老师实力宠爱”。

杭电辅导员为244名学生手写防疫打油诗。 雷哲超 摄杭电辅导员为244名学生手写防疫打油诗。 雷哲超 摄

  “老师花了70多小时,为我们大一学生写战疫打油诗,常常写到深夜,这份意志力和韧性,也值得我们学习。被老师这样宠爱,我们很自豪!”该校另一名学生卢远说。

  在何照清看来,现在的大一大二学生多是00后,他们是网络原住民,表面上都很酷,不太说话,但是他们也渴望被“宠”,和他们交流要注意方式。“真正对他们好的事,他们很容易get到,这样思政工作就能做到事半功倍。”何照清说,师生齐心携手防疫抗疫,“也是一堂思政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2日电(童笑雨 程振伟)

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20-05-22/detail-ifzwqhwq02751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