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管 理 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发展可追溯至1956年,即学校前身杭州航空工业财经学校的成立,1980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时管理工程系为独立建制,1995年组建工商管理学院,2000年成立管理学院。在发展历程中,学院以国家战略为引领,依托学校电子信息特色与优势,致力于建设成为信息化特色明显、国际化程度一流的高水平学院,成为我国特别是浙江省数字化管理人才培养、数字化管理创新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教授24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近20人,硕士生导师60余人。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3人、“第三层次”6人。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人,浙江省社科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项目2人,院士青年教师结对计划2人。近年来,学院加强内培外引,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特色鲜明。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个一级学科,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显示,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27位,是我校4个进入全国前20%学科之一。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MBAMEM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工业工程、保密管理、大数据与智能决策7个本科专业安全技术与数智化管理(保密管理+信息安全)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工业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

人才培养质量过硬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 000余人、博硕研究生360余人,学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高,参与学科竞赛、科学研究氛围浓厚。学院拥有“数字化管理”课程思政省级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创新性构建与实践了新商科“一核、双环、三路”课程思政模式。近年来,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8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400余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奖项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学院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和好评,每年综合就业率均在95%以上, 毕业后进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等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就业并日益发挥突出作用,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的优秀毕业生。

科学研究优势凸显。5年,学院主持承担了10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发表SCI/SSCI、一级期刊收录论文300余篇,其中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4篇。学院聚焦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开展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平台载体不断拓展。学院现有13个学科团队,聚焦数字化创新管理领域。团队研究、跨团队合作研究成效显著,成为培育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沃土,助力团队承接大项目、产出标志性成果。拥有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国家工信智库),与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信息化研究院”、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等智库密切协作。2023年获批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实验中心(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成为浙江省属工科院校中唯一一家拥有省级人文社科类实验室的高校,为数字浙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