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简介
硕士点简介
(一)全日制学术学位
1、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专业代码:120100)
    本学科199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信息产业部和浙江省重点学科,建有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决策科学与创新管理”。
    本学科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25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36人。教授中**博士生导师1人,校特聘教授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人。
    本学科紧密结合我校信息化背景并与浙江管理实践相结合,着重发展了服务科学与电子服务、创新管理与企业竞争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决策优化与控制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服务科学与电子服务方向的研究特色集中在生产***业与制造业联动战略、电子商务用户行为、物流与供应链合作模式等方面。创新管理与企业竞争力方向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管理、竞争力及演化理论、网络组织创新与集群升级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主要研究企业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数字化制造、智能算法等。决策优化与控制方向致力于将决策优化理论与方法应用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决策管理,为之提供决策分析和政策评价依据。
    近3年来,本学科已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6项、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自然基金、省社科基金、省科技计划项目等80余项,实到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发表各类论文400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奖5项,厅局级奖6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建有省重点专业2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精品课程2门,省重点规划教材2部。
 
2、企业管理硕士点(专业代码:120202)
    本学科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2003年正式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重点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学科。
    本学科现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讲师15人,学科梯队结构合理;目前有博士教师27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77%;其中,校特聘教授1人,省151人才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获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资助2人,省钱江人才计划资助1人,浙江海外留学英才1人,省高校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人。
    本学科紧密结合我校信息化背景并与浙江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在战略管理与组织创新、生产工程及运行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电子商务与营销管理等4个研究方向建立起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其中,战略管理与组织创新方向的研究重点是基于动态能力观的企业成长和集群企业竞争优势及其演化研究,以解决复杂环境中的企业战略与组织问题。生产工程及运行管理方向主要对产品寿命周期价值链和供需链、制造业生产运作战略、制造业生产计划与控制技术、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与精益生产方式、产品生产与经营服务保证技术、生产运作系统设计与实施等方面进行研究。创新与创业管理方向在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特别是知识创新管理、知识共享管理、知识应用管理、学习型组织以及知识员工管理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电子商务与营销管理方向注重营销战略、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品牌管理以及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用户感知和服务营销的研究,今后本学科将围绕移动商务、物联网等方向开展研究。
    本学科近5年科研经费近1100多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经费700多万元,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55项,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一级期刊和三大检索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6项。

3、旅游管理硕士点(专业代码:120103)
     旅游管理学科作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一个二级学科,于200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一定的旅游学、经济学、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等知识和专业技术的人才。本学位点毕业硕士生应具备现代旅游管理理论、方法知识,并能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国内外旅游业与旅游管理政府部门、宾馆、旅游风景区管理等相关机构的经营管理工作,或本行业的教学或研究工作。
    作为我院新增学位点,经过近几年的培育,本学可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科研设备齐全,位于著名的旅游胜地杭州,有良好的实践环境,因此具有完善的软、硬件办学条件。 
    在研究方向上,该学位点设有旅游企业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产品设计与营销等3个研究方向。其中,旅游企业管理方向主要从旅游服务企业的特点出发研究旅游企业管理理论、方法及其应用,主要内容包括:旅游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旅游需求的特点与旅游服务的组合问题,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特点,饭店旅行社企业集团化经营问题,旅游企业的跨文化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方向主要是研究风景旅游资源调查评估与鉴定、区域旅游发展战略研究及地区旅游经济规划、风景旅游区、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可行性研究与论证、风景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与项目设计等。旅游产品设计与营销方向主要结合浙江旅游资源实际,对我省旅游产品实现最终价值的有效途径进行研究,并为我省旅游产品顺利进入和占领市场寻找行之有效的营销组合,为我省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

4、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专业代码:120104)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我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主要二级学科之一,于200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技术经济专门化知识与技能和一定经济学、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等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够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和计算机等领域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
    经过几年的发展,本学位点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科研设备齐全,具有完善的软、硬件办学条件。并且在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高新技术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等三个研究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技术经济评价与决策、价值工程分析与应用、项目评价与管理、项目策划与可行性分析、项目组织与项目经理、项目融资与费用管理、项目沟通与冲突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控制与质量管理、项目环境影响与项目后评估等。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方向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模式、技术创新能力评价的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与技术扩散、研究与开发管理、有效的企业创新组织模式、企业创新的技术模式与知识产权管理、技术创新的科技政策与管理、技术创新扩散的科技政策与管理等、技术创新过程行为规律、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与完善、风险预测机制、风险管理等。高新技术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化优势领域及重大项目选择,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等三个部分。
 
(二)专业学位
1、工程硕士
(1)项目管理专业(专业学位
    我校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首批定点院校,从2004年开始招收本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为工程建设、IT、制造业、金融业、科研设计、机关事业单位等社会领域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全生命期项目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化高级管理人才,因此设有这些领域项目管理的研究方向。
    管理学院自1981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一直设有管理决策与优化、项目管理等相关研究方向,具有从事项目管理专业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的良好师资力量、实验设施、工程训练基地和图书资料条件。学院的重点实验室为项目管理模拟、实训和科研提供一流的教学研究平台。
    我院培养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的特点是侧重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法,强调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相关计算机技术,强调项目管理实践。学院有着很深的工程背景,与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等在各领域项目管理方面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许多企业和机构有着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由其富有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承担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工程实践的指导工作。
    我院培养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要求具备项目管理学科方面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知识面,熟悉项目管理在国内外的发展过程、现状和趋势,了解学科的前沿进展;通过课程学习和研究论文的训练,提高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技术与管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能独立从事某些领域项目组织、项目策划、项目评估、项目计划与监控、项目融资、项目采购管理、项目合同管理等工作。
(2)物流工程专业(专业学位)
    我校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首批定点院校,本专业从2004年开始为企业和行政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物流技术和物流管理的高级人才。
    管理学院的硕士点,设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相关研究方向。学院承担了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基于ebXML的口岸物流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及其应用示范》等与物流工程相关的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具有从事该专业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的良好的师资力量、实验设施、工程训练基地和图书资料条件。新建的物流实验室为物流系统模拟、物流管理实训和科研提供先进的教学研究平台。
    管理学院与杭州口岸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浙江华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物流企业和省市现代物流协会建有良好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培养的物流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其特点一是强调物流管理、信息技术等多种学科知识的融合;二是强调参与企业实践,强化物流工程实务训练,丰富实务知识和经验。
    管理学院培养的物流工程硕士应具有物流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广的知识面,掌握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以及物流管理的先进方法与技能,具有独立进行物流运作管理工作的能力。学位获得者能从事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物流基础设施规划、物流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物流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维护、采购与供应战略规划、企业物流的管理、物流管理方案设计等工作。
(3)工业工程专业(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industry Engineering简称IE)是对有关人员、物资、设备、能源和信息等组成的整体系统进行设计、改进和实施的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在国外是与MBA一样深受社会欢迎的专业硕士学位。该学科把技术和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使生产系统的投入要素得到有效利用,达到降低成本、保证质量和安全、提高生产率,获取最佳效益的目的。我省在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之际,势必对IE专业的高级人才产生巨大的需求。
    我校许多学科具有鲜明的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特征,主要承担IE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任务的管理学院和机械学院,从1981年就开始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机电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已累计培养了数百名硕士研究生。目前设有工业工程、现代物流管理、光机电一体化、网络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研究方向。本专业学位点从2004年开始招生。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具有从事IE专业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的良好的师资力量、实验设施、工程训练基地和图书资料条件。现拥有浙江省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信息产业部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网络化设计与制造中心重点实验中心\CAD/CAM/CAT综合实验室,承担了与IE相关的国家、部、省级及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50 余项。
    学院与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等制造型企业和浙江省相关行业协会建有良好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关系。在培养IE专业人才时,注重基础理论教育来拓宽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口径,注重对解决综合性工程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的能力培养,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其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和现代管理科学方法和技术,对各类组织涉及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分析、评价、控制、改善和创新,成为懂技术、懂经济、懂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2、工商管理硕士(MBA)
    我校MBA项目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和经济管理学科强强融合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适应全球化和信息化要求,具备 “管理、经济、信息”复合知识结构和较强创新实践能力,善于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的中小企业家与中高级职业经理人。本专业学位点2009年获得教育部批准,从2010年开始招生,目前设有 “先进制造管理”、“中小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化管理”等三个培养方向。
    我校MBA教育中心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21名,副教授4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总人数的68%。任课教师具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担任过高层管理者、企业顾问和独立董事等职,如传化集团的副总经理、娃哈哈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同时聘请了一批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的资深教授、成功企业的管理精英以及相关部门的政府领导担任**教授和导师。德国弗朗恩霍夫(FHG)学会IAO研究所、斯图加特大学IAT研究所所长Hans-Peter Lentes教授,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国研大讲堂顾问郭国庆教授,浙江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发展规划院院长刘亭,浙江开元集团董事长陈妙林等将为学员授课。
    本专业成立伊始便以“把握信息时代脉搏、关注世界管理前沿、勇立中国经济潮头”为使命,充分利用学校已与德国弗朗恩霍夫学会工业经济与组织研究所、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美国犹太州立大学、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伍斯特理工学院(WPI)等国外近2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的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适时引进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合作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活动,能有效支持MBA学员开拓国际视野,掌控最新管理动态。2011年已经与WPI就联合培养本专业研究生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