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博士点简介
博士点简介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一级博士点学科,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学科。以本学科为主建有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新型重点智库“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本学科自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自主设置了“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二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9%(据中国科学评价中心数据),在浙江省属高校同学科排名第一。

本学科现有教授(含跨学科)24人,拥有博士生导师1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拥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和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余人。拥有信息化与管理创新等3个省级学科创新团队。建有1个浙江省新型重点智库,2个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近5年来,主持承担了5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重点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发表SCI/SSCI、一级期刊收录论文80余篇,其中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3篇。主持完成了省市政府和企业等委托课题10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28项,23篇研究报告直接服务于省市政府文件和发展规划。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构建起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战略部署,发挥学校电子信息优势,坚持长期形成的信息科学、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融合发展特色,已形成了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致力于研究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系统规划与优化、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基于智能学习算法的信息系统优化,等。(2)管理系统分析与决策优化:致力于信息化驱动下的宏微观管理系统分析与决策优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变革的管理系统决策优化、风险管控与智能服务、商务活动中的数据分析与决策,等。(3)工业工程与管理:致力于研究智能化环境下工业工程与管理中的科学问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产系统与服务系统优化、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中的管理优化,等。(4)技术与创新管理:致力于研究信息技术影响下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协同创新管理、产业技术联盟与开放式创新管理、创新生态系统及其管理,等。(5)信息计量与科教评价:致力于信息化与大数据环境下的量化方法研究与科教评价管理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计量与评价管理,大数据分析方法在信息计量中的应用,引文分析与可视化,高等教育理论、方法与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