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动供给侧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318

来源:浙江日报 2016-8-16

我院周青教授、陈畴镛教授近日在《浙江日报》撰文,题为《“互联网+”推动供给侧改革》(http://zjrb.zjol.com.cn/html/2016-08/16/node_4.htm)。全文转载如下:


“互联网+”本身是供给侧改革,更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浙江省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先导区,通过“互联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年的探索实践对进一步推动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巨大动力

  “互联网+”是加强优质供给、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发动机。“互联网+”冲击着各行各业,催生出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等大批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娱乐、金融等行业都在被互联网化。

  “互联网+”是减少无效供给、变革传统生产方式的加速器。面对制造业成本上升、利润趋薄的“双头挤压”,“互联网+”加快了落后过剩产能的淘汰,减少无效供给。浙江省不少企业放弃了从前以销量取胜的思路,把“互联网+”应用在生产、物流和销售端,实现了减量增效。“互联网+”也代表一种颠覆性创新,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推进供给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

  “互联网+”是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倍增器。“互联网+”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改变传统生产要素的供给方式和供给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创造新供给,实现供给与需求“无缝”对接、释放新需求,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倍增效应明显。

“互联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互联网+”对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之一,是应用“互联网+”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优化新兴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可有效解决工业和传统服务业发展乏力,使得产业扶持政策效果更加明显。

  “互联网+”对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之二,是加快“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浙江省传统优势产品对市场需求的响应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从而重塑传统产品竞争优势,有效降低企业日益高企的经营成本。

  “互联网+”对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之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特别是创新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加快提升浙江省企业创新能力、优化浙江省科技创新体系。使得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显著,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互联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思考

  以“互联网+”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培育“互联网+”新兴产业链。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围绕工业机器人、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互联网+新兴产业超越发展计划。积极主动抢占互联网+新兴产业链高端环节,超前培育和扶植互联网+新兴产业的生态化发展,促进产业配套支撑产业和协作体系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形成以大企业为主导的互联网+新兴产业链整合模式,引导和激励中小企业参与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发展。

  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业。放宽互联网+生产***业市场准入门槛,着力做强研发创新、信息服务、品牌营销、资本运作等价值链高端服务环节。站在全国乃至全球互联网+的产业视角,发展服务互联网+的生产***业,重点引导和扶持互联网+平台建设、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和服务外包等生产***业的发展,培育服务互联网+的集成供应商。

  优化“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创新,如量子通信技术研发。提升“互联网+”基础设施水平,打造5G应用先行区,推动国际数据大通道建设,构建互联网+创新零成本的网络基础设施。同时继续优化“互联网+”政策环境,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进程。

  以“互联网+”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加快“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更加注重“互联网+”对浙江省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引领作用,引导制造、旅游、时尚、农业、金融等产业的“互联网+”融合改造,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大力推进浙江省流通产业改革,推进大中型企业生产服务环节的“互联网+”变革,以“互联网+”服务驱动生产与管理的协同,实现供给优化升级。

  应用“互联网+”提升传统优势产品响应用户需求能力。推进浙江省传统优势产品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出发,创新用户和企业间的共创共赢方式。推进浙江产品线上品牌化发展战略,提升传统优势产品线上品牌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影响力。

  应用“互联网+”提升传统优势产品国际竞争力。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境外物流配送”、“平台服务+通关机制+境外物流配送”等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降低国际化交易成本,提升浙江省优势产品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电子贸易中介,提升浙江省传统优势产品国际竞争力。

  以“互联网+”优化创新创业新体系。构建复合型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进建设复合型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载体推进“互联网+”综合创新创业大平台建设。依托和整合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力量,组建跨行业的“互联网+”产业联盟,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

  强化“互联网+”特色小镇引领作用。把特色小镇作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先行示范区,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打造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联动机制,引导小镇之间“互联网+”技术、人才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流动,构建适合新业态发展的运营环境,探索和创新适应市场机制的新模式。

推进互联网式微创新方式。协调科技创业创新服务网络和机构,建立完善的促进互联网式微创新工作体系,将工作重心向小微企业方向适度转移。完善互联网式微创新产业链的发展,做大做强以信息经济为重点的互联网式微创新产业链。以基于互联网为基础的创业,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式微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