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 浙江行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1319

 

来源:浙江日报 2016-9-12

我院陈畴镛教授近日在《浙江日报》撰文,题为《中国方案 浙江行动》(http://zjrb.zjol.com.cn/html/2016-09/12/node_4.htm)。全文转载如下: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讲话,将激励浙江人民以杭州峰会为新起点,以自己的扎实行动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为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方案 浙江行动 陈畴镛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为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方案。“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作为会议举办地的浙江,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继续走在前列,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行动与成效,诠释着习近平主席讲话的理念与主张。   

G20杭州峰会为浙江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秉持浙江精神,用好机遇、乘势而上、放大效应,把峰会带来的成果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带头实践峰会形成的共识,更好地打造中国方案的样板。   

创新激发增长新动力   

“创新”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最多的词,找准了未来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钥匙。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浙江作为中国经济先发省份,更早体会到创新对引领发展的动力作用,2006年就明确了创建创新型省份的目标,近年来更是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制胜举措。   

科技创新成为动力之源。近年来,浙江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201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7%左右,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更是突出了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要求,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商业模式创新发挥乘数效应。商业模式创新是企业价值创造方式和过程的创新变化,G20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领导人和企业家都认识到数字经济所体现的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巨大价值。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创新的“领跑者”,在其电商平台上活跃着超过1000万商家和4.23亿消费者,与消费者联合创造出多年的“双11”奇迹。  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动力支撑。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说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主要是市场主体发挥动能作用,而体制机制创新则是政府发挥制度供给的保障与支撑作用。体制机制创新是浙江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从提出和坚持实施“八八战略”总纲,到推进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都体现了浙江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   

活力创造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别强调“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其中关于结构性改革的倡导成为G20峰会的共识,这是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过去,浙江通过体制改革促进市场先发、政策创新激发民企活力,成就了多次跨越突破。今天,浙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挡,发展格局呈现新气象。   

活力来自结构性改革。面对新常态,浙江正在着力通过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能级、转变生产方式、拓展发展空间。通过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着力做强做大信息、环保等七大万亿产业。加快利用“互联网+”变革生产方式,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日前,国务院批准设置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探索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活力来自人才创业创新。熊彼特创新理论认为,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核心,是激发经济活力的根本动因。在浙江,有两支最具活力的人才队伍:一是叱咤风云的浙商企业家,在本届B20峰会的五大议题工作组都能看到浙江企业家的身影,草根浙商正在转型为世界浙商;二是有“新四军”之称的创业新锐,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新浙商系,已形成了浙江创业创新的“新四军”。   

活力来自资本优化配置。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资本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要素。G20杭州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建设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在这次峰会受到高度关注的数字普惠金融,浙江更是走在前列。正在规划建设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将成为中国金融版图上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浙江高地。   

联动融入世界大舞台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倡导,建设开放型和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拓展发展空间。开放联动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浙江,曾经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获得了巨大成功,当今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以贸易和投资为引擎深度融合与联动世界经济。   

开辟国际贸易新空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出口需求持续低迷,浙江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着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开辟深度开放的国际贸易新空间。推进以质取胜战略,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创新要素比重,从出口消费品到出口成套设备,从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加快转变。   

引进来提升新优势。引进外资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等沿海省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浙江站在新起点上利用外资重塑经济新优势,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从招商引资到选资引智转变,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投资高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重点。从单纯引进资本和技术向共筑产业高地转变,实现质量、品牌、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产品附加值的全面提升。   

走出去开辟新天地。在新一轮“走出去”大潮中,浙江正在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着力提升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和价值。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合作载体,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义新欧”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义甬舟大通道打造,充分发挥了浙江制造业集聚、国际采购集中的特色和优势。   

包容构建和谐百花园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十分重视包容性发展,多次提到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公认的“危险线”。缩小不同国家和区域之间发展鸿沟,让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是世界经济包容性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浙江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建设生态浙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构建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百花园”。   

协调发展破解区域发展不均衡。浙江具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特点,区位条件导致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客观存在。浙江统筹城乡发展与区域发展,加快推进四大都市区和海洋经济区、生态功能区建设,原来的欠发达县依靠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路子,摘掉了“欠发达”的帽子。特别是坚持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加强沿海发达地区与浙西南山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合作发展,促进了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了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10多年来,浙江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将“两山”理论化为生动的实践。“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大举措,有效推进了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优化和可持续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是浙江为全国绿色发展的创举,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特色村2500多个。   

共享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共享发展,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浙江着力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和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城乡全覆盖。2015年,我省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1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的比值为全国各省区最低。   

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也为浙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动力。“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将激励浙江人民以G20杭州峰会为新起点,以自己的扎实行动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为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