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成长丨赵津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479

各位学弟学妹:

  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杭电,来到管理学院~我是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姐赵津,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我的大学生活及感悟。

  首先,在专业学习方面,或多或少地会存在一些譬如“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你都是大学生了还这么用功读书呢”等的病态言论,请大家对其充耳不闻。诚然,在大学里,学习并不是唯一的事,但它始终是一件举足轻重的事。无论未来你选择考研、保研亦或是出国、就业,学习成绩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书为自己读,“用功读书”也永远不会成为一个贬义词,在纯靠自觉自律的大学生活中坚持扩充知识、自我钻研,那才是真正的本事。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思想上真正地重视学习,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要特别强调的是,大学许多的课程其实只是帮助你入门,当你对某一门课程产生兴趣时一定要利用课余时间继续钻研,努力将其学精学透。大学期间,我每个学期纯裸绩第一,拿过六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省政府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累计纯奖学金金额超三万元,从大一下开始就不再需要向父母索要生活费。在补考重修的路上一去不复返,还是奖学金无数满满成就感,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

  其次,在学生工作和学科竞赛方面,我想跟大家分享六个字:大胆、实干、复盘。刚进大学时我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大胆尝试了所有我想尝试的角色。我站上讲台,与一个个优秀的同学同台竞选团支书;我投递报名表,为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无畏一次又一次的压力面试。大学是自由且丰富的,你可以大胆地去争取所有你想尝试的职位,不要畏惧失败,因为最坏的结果也只是没有争取到罢了。当然,当你真正身居其位时,一定要实干负责。作为团支部书记,我组织策划数十场团日活动,带领支部获省千强团支部称号;作为管理青协副会长,我组织并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超370小时;作为竞赛团队成员,我见过许多次凌晨四点的杭电,撰写完善过十余万字的商业计划书,与团队一同在数千只队伍中杀出重围,斩获各类国家级及省级奖项。大学的生活十分自由,没有人可以强迫谁做任何事,你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决定做一件事的认真程度,但同样地,能从中收获多少也取决于你的态度。所有的成功都不是空穴来风,所有的努力终将有迹可循。我希望大家可以学会对自己一天、一周或是一个月所做的事进行复盘。复盘绝不是奖项罗列,而是沉下心来对自己的经历进行反思总结:思考这件事对你带来了哪方面的能力提升?思考这次做的是否存在不足?思考如果再遇到同样的问题该如何做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没有反思就不会有成长,没有成长就让经历的价值大打折扣。

  最后,我想跟大家聊一聊志愿活动。大学的节奏远比你想象的快,如果生活变得浮躁了,就出去做做志愿吧。慢下脚步,予人帮助,去观察沿途的景象,你会发现很多平日里忽视了的温暖细节。志愿活动能让人内心轻松愉快,也能让人萌生许多的反思。我参加过爱跨越心灵障碍志愿活动,陪伴自闭症儿童一遍遍重复蹲下、起立这类对常人而言最基本的动作;我两次前往支教,看到许多大山里的孩子由于家长观念陈旧、物资严重匮乏而早早步入社会寻求生计。我们是一群幸运的人,健康出生,衣食无忧,但世上还存在很大一批人,他们努力一生也只能勉强同普通人一般。我希望大家在空余的时间,可以走出寝室,观察身边,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将温暖与幸运不断传递。积极投身志愿,无关利益,只为真心。

  四年很长,长到你有足够的时间汲取知识、提升自我;四年很短,短到你还来不及从恍惚中清醒,便要收拾行囊、走向远方。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不颓废、不堕落,去欣赏杭州的美景,去尝遍周边的美食,去踏实做好每一件事,为自己理想的未来搏一搏。

  愿你们在之后的日子里,不念过去,无畏将来,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