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王牌专业巡礼

发布者:连超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824

学院概况

管理学院以国家战略为引领,服务电子信息行业和浙江地方需求办学。近年来,学院紧密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等国家战略部署,致力于建设成为我国数字化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主要学科方向都与数字化管理密切相关。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和博士后研究方向设置凸显数字化管理特色。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雄厚,现有教职工超百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2人,副教授31人,8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研究方向与数字化管理相关,5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背景,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4人,浙江省院士青年学者结对计划入选者2人,拥有信息化与创新管理等3个省级学科创新团队。

 

--博联动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本科专业(全省唯一),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国内率先开设“数字化工程管理”本科实验班,加快工商管理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2019年工业工程和工商管理专业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形成了本-硕-博联动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50%的本科生、75%的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网易、恒生电子等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就业并日益发挥突出作用。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的优秀毕业生,其中不乏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的联合创始人。

 

商科实践中塑造创新素养、国际视野

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竞赛活动,拥有一支承担学生科技竞赛的专业师资队伍。学院还承办或参与了全国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学生每年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超200人次在学科竞赛中夯实专业基础,增加就业筹码。近年来,学生就业层次和水平稳步提升,初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

与剑桥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有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30名同学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不低于1个月的学习和交流。每年不少于20人次的国外著名大学学者来院讲课、讲座、交流

  


着力打造“移动”思政课堂

  学院志愿实践品牌“守得花儿开”暑期支教活动,呵护关爱偏远山区留守儿童,至今已坚持15载。“爱·跨越心灵障碍”“同在蓝天下-走进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等活动,G20、世界互联网大会、大运会、浙江国际进口博览会、杭州未来生活节等场合都已成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路径。鼓励学生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扎根浙江数字经济建设一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招生专业及名师风采

1.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
◎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保密管理专业为浙江唯一保密管理专业、全国10家保密管理专业之一

 

专业背景&就业前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为特色,以大数据系统架构师、数据分析师、企业首席信息官(CIO)为培养定位,培养大数据信息管理复合型人才。50%以上的学生均就职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网易、华为等各大互联网公司。考研率高于25%,多人进入卡耐基梅隆、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大、中国香港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雒兴刚,我校第三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分别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和中国香港理工大学工作1年。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浙江省除浙江大学外唯一)的负责人,我校国家一流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申请负责人。现任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信息与管理研究”期刊的执行主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秘书长等职。在产品/服务设计、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共发表和录用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50余篇国际杂志(SCI检索)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点项目1项(目前在浙江省只有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子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合作课题多项。


曾鸣,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师,博士,副教授,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校十佳教师。连续十七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学业绩考核连续十二年均为A,曾获教学新秀奖、教学杰出奖,五年获教学优秀奖。负责电子商务竞赛工作八年来,指导学生获国赛、省赛奖数十项,我校的电子商务竞赛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同时,出版专著1部,发表多篇论文,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以上课题。先后获得优秀学习指导教师、“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2.电子商务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专业背景&就业前景:电子商务专业于2003年招生,是国内第二批获批的高等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是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中独立出来。电子商务专业定位于互联网思维下的信息技术产品设计与开发,为数字化商业及智慧管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培养学生成为互联网产品设计者和构建者。对应的职位分别为互联网产品架构师、互联网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互联网产品设计师、互联网产品技术运营师。

电子商务专业在十八年的人才培养中,鼓励学生参加电子商务竞赛、互联网+等竞赛,学生屡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大奖。考研率高,多人进入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许多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支付宝、浙大网新、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网易、华为等著名公司,为互联网公司、事业单位、金融和政府输送了优秀的数字化商业和数字化管理产品分析、设计和运用人才。

20121003619.jpg

周涛,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入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151人才第2层次、省之江青年学者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成果获得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二等奖等,曾被评为杭电研究生“十佳好导师”。


尚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访问学者(2019.02-2020.02),主要从事神经管理学、神经营销学、电子商务、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课题17项,发表研究论文26篇,包含SSCI/SCI期刊10篇(发表于《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Neuroscience Letters》、《Psychology Research and Behavior Management》、《Experimental Brain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一级期刊3篇、出版专著1部等。荣获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校优秀教职工、优秀班主任、学院科研之星、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


3.工业工程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点、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作确定工业工程类培养方案与实验环境、现代工业工程实验室、云边物一体数字化工程管理创新实验室

 

专业背景&就业前景:培养能运用信息与工程技术解决经济、管理、工程等问题的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大部分在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化场景设计、数据分析、平台服务系统、智能物流、智能生产系统的设计、规划、运营和改善等工作。许多毕业生进入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网易、华为等著名互联网大型公司,考研率高于15%,多人进入卡耐基梅隆、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大等名校继续深造。

丁祥海,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浙江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毕业,德国Fraunhofer协会IAO(工业工程)研究所和斯图加特大学技术管理系高级访问学者,中国机械工程协会生产工程分会委员,中国优选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曾在宁波公牛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从事咨询和培训服务。自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了每年两次的“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案例交流和经验分享会”,参与交流的企业数量近300家。2016年发起组织了我校工业工程案例改善与创意大赛,4年来全校30多个专业以及浙江理工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共600余学生参加了该项赛事。主持完成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3部。


俞武扬,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及工程管理硕士生导师,2018/8-2019/7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系统工程与管理系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应急管理决策、物流建模与优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在研及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浙江省社科规划等项目共计10项。至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篇,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控制与决策》、《系统管理学报》、《自然灾害学报》、《运筹与管理》等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5份SCI源期刊以及2份国内一级期刊审稿人,《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2010年浙江省科技三等奖,曾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4次获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校国际化建设专业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企业信息化运行”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业背景&就业前景:工商管理类融合了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基本理论的学习,培养可以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实践来进行有效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多进入大型公司(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浙江吉利、恒生电子、工商银行等)、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策划、决策支持与商业模式运营等工作,或考取国内外名校(如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等)硕士生研究生继续深造。

微笑的小孩  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海霞,入选省151人才培养工程,浙江大学企业管理博士毕业,工商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消费行为及品牌管理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等项目,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完成了浙江中宙集团等战略营销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从教 16 年,主讲的课程深受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 MBA 学员欢迎。主持省“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项目等多项教改课题,主讲的《服务营销学》成为 2019 年本科高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2010年校“十佳”教师,2011年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010-2011教学优秀奖,2011-2012教学杰出奖,2014-2015教学优秀奖,2013、2017届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校第二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黄鹤,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浙江省资深人力资源管理讲师,浙江省EAP联盟委员,杭州市哲学社科宣讲团成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兼职培训师。曾为宁波余姚联合银行、宁波真汉子电器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提供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咨询,曾为国家电网、华电集团、浙江电信、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浙江邮政、城市投资集团、吉利集团、钱江水利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训,获得一致好评。至今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4项,曾获首届安博杯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浙江赛区二等奖;2009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学卓越名师提名奖。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学院主页:http://management.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