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实验中心赴合肥工业大学调研学习实验室体系建设

发布者:连超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323




39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实验中心负责人兼首席专家周青教授,首席专家雒兴刚教授,执行负责人蔡建湖教授等人到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调研学习,实地参观了该院卫星智能运控管理、医疗机器人与智慧医疗健康管理、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网络空间行为与管理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详细学习交流了实验室日常运营、团队管理、科研项目管理、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调研组重点参观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网络空间行为与管理实验室建设情况。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元春教授现场对实验室总体情况、现采用的实验手段与方法、实验成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类实验室必须服务于政府宏观治理,为企业、产业发展、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对策建议。随后,调研组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笑旋教授、副院长姜元春教授、办公室主任代倩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胡院长分享了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实验室建设的宝贵经验,并指出实验室建设一定要落实到团队,要围绕团队研究方向进行实验室整体布局;在人员招聘方面努力做到优先引进最适合团队发展与实验室建设的教师。座谈会上,双方还围绕实验室建设的制度体系设计、设备采购、人员保障、横向课题合作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学习期间,周青等还专程拜会了合肥工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杨院士以“江山和文明”“满堂皆君子 四时清风拂”这两首题词为引,系统讲述了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实验室体系的总体规划布局,以及如何依托实验室建设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杨院士着重强调,无论是实验室建设还是学院建设,培养人是第一目标,要立足国家现实需求,培养急需型技术与科研人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79年成立的管理工程系,1998年更名为管理学院。近年来,学院深度融合管理、信息、制造、能源和环境等科学与技术,在智能制造工程管理、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空天系统管理、智慧能源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空间管理等交叉研究方向开展实验研究工作,依托和整合“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杂产品制造过程优化与决策”111创新引智基地、“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智能互联系统”安徽省实验室、“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的优势资源,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工程与智能互联技术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安徽省人文社科奖一等奖2项,获评世界互联网最具领先性科技成果1项。


文章来源: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实验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