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营销学(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发布者:连超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83

《服务营销学》为2021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

一、授课教师介绍:

高海霞, 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省151人才培养工程。从事消费行为及品牌管理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教改等项目,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完成了浙江中宙集团等战略营销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3部。现为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主讲《服务营销学》、《市场营销学》、《营销管理》等课程。

2010年度被评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十佳”教师。2011年获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校第二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2020年获校“星耀杭电”工程“教学之星”。2020年主讲的《市场营销学》课程案例入选校以防疫战“疫”为主题的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2020年《服务营销学》成为省级一流课程;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在服务营销学的教学中,广泛涉及诚信(服务质量)、人文关怀(内部营销)、审美(有形展示)、文化传承(服务品牌)等思政元素。服务营销学的教学过程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培养学生“包容友善、人文关怀和诚信意识”、“正确的商业价值观”以及“审美素养、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感”方面,能够发挥更实际的、深远的作用。

课程通过三条主线,聚焦本土品牌,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实现课程思政元素的全渗透。比如在学习服务营销理念时,我们结合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以及晋商的"诚信"团结,徽商的崇文重德,浙商的合作共赢等,来让学生切实感受诚信服务的重要性。在服务创新的部分,带学生走进中华老字号,感悟国风、国潮、国货魅力的同时,强化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社会责任感。

基于“聚焦问题、激活旧知、论证新知、应用新知、融会贯通”的五星教学模式,创设教与学全方位互动的”五感”体验式课堂。使学生在互动的过程中有感、有悟、有思、有动、有获。2021年《服务营销学》成为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获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2022年获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文科组三等奖;2022年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