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刚

发布者:管理学院公共账号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4287

导师简介

姓名:刘正刚

年龄:46

性别:

邮件:liuzhenggang@hdu.edu.cn

职称:副教授

学位:硕士

资格:硕导

电话/微信:13093726676(微信同号)

招生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商管理 □其他

研究方向: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运作管理、经济科学、管理信息化与商务智能运作(含区块链和供应链治理);复杂系统和网络视角的商业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


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专著《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研究》(科学出版社,20191/3

专著《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产品服务系统价值流管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2/2,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基础理论研究类”三等奖)

论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智能治理机制”(《中国流通经济》,20172/22018年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论文“融合生态经济学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初议”(《生态经济》,2017,1/3

论文“制造企业价值导向的云制造ERP研究”(《中国科技论坛》,2014,2/2

论文“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产品服务系统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1,3/3

论文“A strategic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system for firms across supply and demand chains on the ****ogy of ecological succession(《Ecological Economics》,2009SSCISCI收录,3/3

论文“企业产品服务系统外共生交易机制研究——传统按量支付交易模式和管理费机制定量对比分析”(《生态经济》,20121/3

教材《企业资源计划(ERP)》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主编,2/2

教材《ERP沙盘创业运营仿真教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主编1/2

教材《ERP制造系统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主编,1/2

重要科研课题:

区块链技术应用中的安全屏障模式、效应评估及实现路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1YJA630064),主持,在研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治理机制及推进策略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1NDJC007Z)主持,在研。

基于CAS视角的产品服务系统—企业—商业生态系统的商业模式耦合机制研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LY18G010008),主持,在研。

基于企业产品服务系统共生结构演化的企业规模边界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4YJC630088),主持,结题。

基于企业产品服务系统共生结构演化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边界研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LY12G01001),主持,结题。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浙江中小制造企业制造服务化模式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般青年课题(10CGGL10YBQ),主持,结题。


个人简介:

 1996年毕业于南昌大学机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江苏理工大学(现江苏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起就职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2015年起攻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法为针对时间序列数据的分析复杂矛盾系统结构的分形方法或分析非线性因果关系或耦合关系的转移熵等;针对问卷数据的多元统计分析与结构方程模型;立足于大数据分析的商务智能系统分析方法。当前研究聚焦商业生态系统中CAS视角和耦合视角并可衔接西蒙“满意化”的企业管理和供应链治理相关的商业模式研究、战略绩效评价系统研究、ERP相关的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等,目标是发展面向供应链和区块链环境的商务智能系统。